和大家分享這份心得

++++++++++++++++++++

我知道有些事情比表面上的成就還要更難,卻更有價值。

 

當大家看著一個亞洲女生坐著首席的位置,對於這個大多西方人的學校而言,應該就像他們第一天看到我的表情,大方的伸手問候,但也不免暗暗觀察。

 

樂團練習,除了把所有樂器集合一起團練外,也有每個樂器自己的單獨小組練習,首席得帶領練習。昨天是第一次,對我而言,只要準備好,一點都不難,那比上一群小孩子的合奏還要簡單許多。

 

只是,認真拉琴比處理人的問題要簡單許多。

 

繼昨天「八缺我」掉涙事件後,不知道是不是教授觀察到了不對勁,所以昨天分部練習前還跑來問我好不好,我沒有什麼需要難過很久的,也就跟平常那樣,笑著跟他說:「我很好!」

 

教授後來發表了一篇言論,希望大提琴這分組是和諧的,是互相幫助的,是讓整個大提琴的聲音聽起來很棒的;而不希望有什麼意見是這樣互相感染,如果對首席的弓法指法有意見,請先閉上嘴巴,做好服從這件事情。每個人都有機會坐到這個位置,每個人都有機會責任落在自己身上,要了解,決定一個弓法或指法,絕非易事。

 

我大概知道,也許他們對我有意見;這也跟我之前感受到的情緒是一樣的,一堆嘴巴上的為什麼,可是對我沒意義,我在意的是好不好拉,拉得好不好。

 

每天琴房都是我最後一個走的,為了這些樂團的譜,我也花了兩個多小時,每個片段反覆的走過,寫下了指法、寫下了弓法,還要練到很熟,事實上是我已經練到背起來了。

 

昨天的練習,同樣的狀況又來了,一堆質疑的眼神,可是當我 能在 教授面前用最簡單卻又最順的指法示範時,速度、音準、樂句的處理都是練過再練過的,他們知道他們做不到,所以我放慢每個句子,說了每個指法,請他們寫下來。當所有人照著做、放慢速度來、反覆幾次、熟練後加快,沒有誰還有意見的。

 

我聽到有人照著我的指法拉完後,大喊:「COOL!」手指也可以跑得很快很準,我心裡想:「我是準備好的!你拉過的指法我一定都試過,只是並沒有成功的做到該做到的事情!」

 

晚上,離開琴房前偶遇室友,她說:「Thanks for the well-prepared rehearsal. I really appreciate it.

 

我笑了一下,在學校待了14個小時後,身心疲憊卻心滿意足地,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