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紀校長        文章擷取自:憨牛慢拖
 
我自幼即生長在文化不利的海邊漁村人家,和村上的小孩一樣從懂事後便需幫忙家務及協助家計。但一顆上進不願向命運低頭的心,屢屢在最困頓、最絕望的關鍵時刻,發揮出堅韌的能量而撐了下去,終能否極泰來。

    村里住的大多是勞動的苦力為多,大人講話口出「三字經」比比皆是,遇到不滿或不如意時,衝口而出的往往是難聽的穢言,即使聊天開玩笑也會夾雜著難聽的「話母」。生長在此環境的小朋友,在耳濡目染下也依樣畫葫蘆,渺小的我總認為如此的話語很刺耳,也很容易傷到人的心。雖然自己也有生氣、發脾氣的時候,但總能克制自己絕不口出惡言——雖然當時年紀尚小,不懂得什麼叫「氣質」,也不知什麼叫「口業」。除了提醒自己不能說出髒話以外,還要去體諒無知村民的「言者無心」。

    我生性內向不擅言語,同學之間的言談,我大都扮演聽眾的角色;對於別人的話語,在傾聽之後都能察知話中的弦外之音、說話者原來的真意——即使他吞吞吐吐、語無倫次,或滔滔不絕、口若懸河,我都能以同理心去體會。也可能因為這種「好聽眾」的個性,因此除了同學之間沒有樹立過敵人以外,連大人也都認為我是個乖小孩!

    敏銳易感的心,常能體會別人的心意而隨時惕勵自己;別人的優點便是我學習的對象,要感謝他;別人的缺點也是我反省的機會,要體諒他。長大以後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孔子所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理論的實踐。

 

小時候能夠讀書是我的幸福,我更相信唯一能改變貧窮命運的只有讀書。但是赤貧的家庭三餐都難以為繼,哪來多餘的閒錢與時間讀書?為此我真是左右為難。

    才因為沒有配菜佐飯,母親拿了兩毛錢要我去買青蔥回來剁碎炒鹽巴當配菜,如今作業簿寫完了卻沒有錢買,我左討右討都討不到,甚至哭鬧著、吵著要兩毛錢買簿子,父親被我吵得心煩,說到:「沒錢就是沒錢,你要我如何生出?」可是我不管,我要寫作業,我要買簿子,最後父親生氣了,拿著扁擔就是往我身上打,我痛得直往門外衝……

    可是我不死心,還是在外面大聲的哭喊:「我要兩毛錢買簿子!」折騰了老半天,隔壁的舅公看不下去了,拿了兩毛錢借給我。我一面啜泣一面感謝他:「謝謝舅公!以後我能賺錢時一定還您……

    買了簿子寫完作業,隔天交作業時,回想起討錢的艱難讓我更加珍惜使用。此時老師握著紅筆在教室前面講桌上批改作業,當正要批改我的作業時,我鼓起勇氣衝了過去低聲的說:「老師!拜託您!改我的作業時是否能用鉛筆批改?」,老師一頭霧水,疑惑的抬頭望著我。

    「我…………」聲音一下吞到喉嚨裡,怯懦的像蚊子一樣小聲說:「這樣簿子寫完後,我才能全部擦掉,重新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