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邁阿密的第二天早上David帶我們往北方的海邊公園去,在那裡大家把浴巾一鋪,防曬油擦完就開始日光浴,在雪地裡久了,大家對陽光以及海的興奮,完全可以看出。說到曬曬太陽,我想這是台灣女孩或是亞洲女孩最怕的事情,怕變黑怕變醜,所以Christian的媽媽還問我要不要塗點防曬,可是你們都知道我是懶惰有名的,在台灣連傘都不撐了,怎可能做些愛漂亮的事情?

 

曬個一兩個鐘頭(!!!),這群人總算覺得可以回飯店游個泳,沖點涼水,準備到學校去預演大提琴合奏了。所謂的大提琴合奏,就是結合SAW的學生們跟邁阿密大學的大提琴主修學生們,一起練習兩首曲子,一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的Allegretto,一是Klenge寫給12把大提琴的Hymnus。這個預演是為了隔天晚上的聯合音樂會,包括SAW的大提琴合奏,兩個SAW學生的獨奏,邁阿密大學的大提琴合奏,跟兩個學校的大合奏。

 

邁阿密大學實在太漂亮了!光是音樂系館旁的大湖就讓人很羨幕,更不用說北方還在下雪的冬天,這裡卻是氣侯宜人,隨時都可以在戶外好好坐上一下午呢!

 

一進去綵排場地的時候,大家都很熱情的自我介紹,位子及聲部排定後,練習就開始了。我對綵排整個過程其實還蠻期待的,因為可以跟不同的人合作音樂,而且又是前天晚上才聽到Cleveland Symphony Orchestra才演出的貝多芬第七號;但是,我也好愛他們這個綵排場地的地板!看起來像是磨石子地,卻是有地毯的防滑效果,又不用怕木板地板那樣被戳得很多個洞,真的很值得推薦在琴房的裝潢上。

 

綵排完就是Dr. Helga Winold的大師班,每個人都要帶琴上場,因為講到關於身體的平衡還有運弓的一些概念。請不要把他當作是一場嚴肅的大師班,只講技巧或音樂之類的,他其實是一堂從小孩子到大人都應該知道而且也都非常容易就懂的體操課。這件事情台灣老師不太講,也沒聽見有人講過關於拉琴的力量來源,很多時後都草率用幾個部位帶過,然後不停要求學生要放鬆,講了好幾年,到底什麼是放鬆,學生還是模模糊糊的。

 

若說是這兩年在美國的最大收穫,就是學習到老師們怎麼把抽象的想法,很有步驟的一步一步帶領,學生在嘗試之中問問題,老師又更詳盡的解說,讓看不到的肌肉放鬆,也可以是件很容易體會的事情。

 

Dr. Helga Winold有著很濃徳文腔的英文,卻是我看過最溫柔卻有個性的大提琴家,她總是說:「花了一百年的時間,她才了解到運弓的功夫。」或者,「我花了一百年的時間,才找到一個好的方法。」調皮的我們,下課之後忍不住問起她到底幾歲了,我開玩笑說,應該是一百二十歲吧!即便到她這個年紀,她還是自己揹琴,而且走起路來就像年輕人般,也看不出她可是不能沒有菸的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