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紀校長   文章擷取自:憨牛慢拖

我身高僅有一百六十多公分,弟弟卻將近一百八十,每次站在一起講話時,我都必須稍微昂起頭來。思考我長不高的原因時,我自然而然的想起了童年往事

  當時鄉下沒有自來水,家裡的用水包括食用、洗滌的水,都需要到很遠的一口井去汲取,再挑回院子「過沙濾」,然後再提進屋內的大水缸儲放。我是長子,從小學一年級起「挑水過沙濾」便是我的例行工作。

 矮小的個子肩上橫著一根扁擔,兩頭垂掛重水桶,搖搖晃晃的挑水回去過沙濾,一趟兩趟……一天至少也要來回六、七次,才能將水缸填滿,每天挑得我縮頸硬撐,眼睛直冒金星。

  假日必須到外海撿拾貝殼,如果潮汐不適合,便必須到海邊木麻黃林去「抓柴」──運用一根類似豬八戒使用的扒子在樹林下的沙地上一路拖行,沒過多久扒子內便有一小叢類似松針的枯針葉,在積少成多後放在大籃子裡,等兩個籃子堆高後,才以「扒子」當扁擔挑著柴火走在滿是尖銳石頭的臨海馬路上,喘著氣一拐一拐的盪回家當燒飯的材火,肩膀的酸痛自不在話下。

  有時因為刮大風或颱風過後,木麻黃林的樹枝因強風折斷掉落,漁寮的村民便以飛快的速度前往撿拾,並迅速的搶運回家──因為樹枝耐燒是煮飯燒水最好的柴火。當然我和姊姊也必須加入行列跟著鄰居前往,因為那是國有林,巡防的阿兵哥會很兇的捉人。折斷或剛掉下的樹枝本來就很重,再聽到阿兵哥要來抓人了!緊張的情緒下只能拼著老命挑著沈重的枝幹快跑衝回家!又急又累的好不容易撐到家,一放下肩上的重擔便攤在地上喘氣,此時我才發現因為折斷的樹枝很尖銳,身上已多處劃傷流血或因碰撞而淤青一片。

    我時常在想,這或許就是我長不高的主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