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紀校長       文章擷取自:憨牛慢拖

    「空順治仔」是一位精神異常者,平日在梧棲舊街遊蕩,由於未具有攻擊性,因此鄉民並未排斥他。

    小時候只覺得他好可憐,穿的破破爛爛,有時候傻笑、有時候嘴中碎碎念;肚子餓時,會到傳統市場的垃圾堆裡翻撿可食的東西,晚上則以紙箱當床蓋上唯一的家當──破棉被。

    有一次看到野狗竟然欺負他,所謂狗眼看人低,欺善怕惡的傢伙竟然在狂吠下節節進逼,「空順治仔」露出驚懼的眼神步步退縮。雖然當時我年紀小,順手撿拾路旁石頭便往野狗丟,狗跑開了,「空順治仔」又展現出他的招牌──傻笑。此時在近距離下,我才發現他的眼神深遂異於常人,好像活在自我的世界內,走不出來

    有一次在大樹下才聽到一位老爺爺談論起「空順治仔」的往事:「空順治仔」原是日據時代國小的校長,有一流的學問又娶了一位日本的美嬌娘,沒想到台灣光復後,太太被遣回日本、自己的宿舍又被充公,甚至被指控為漢奸;經過一連串的打擊與刺激下,「空順治仔」發瘋了,只得到處流浪。當時民生困苦也無社會福利制度,雖然鄉民有時候也會同情的給他一點吃的,但是大家生活都不好過,也只有眼睜睜的看他到處閒逛。此後每當我看到「空順治仔」時,不只是同情他,甚至還對他心存敬意。

    「空順治仔」又在喃喃自語了,當時我年紀雖小卻已不像其他小朋友看到瘋子會退避三舍。當我靠近細聽他的喃喃自語時,儘管我尚未讀書,但感覺上他就像在吟詩作對,自我娛樂一般。

    再一次看到「空順治仔」時發現他全身腫脹,聽父親說「空順治仔」從垃圾堆撿拾了一隻病死雞,在溪中拔毛洗滌後放在美軍留下的空牛奶罐裡燒煮食用,可能因此中毒才全身腫脹在無人聞問下,最後聽說「空順治仔」病死在防空洞內,大人不准我們靠近,怕會傳染

    「空順治仔」走完了淒涼的一生,留下的是我一輩子的追思與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