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元旦一早

我心血來潮

抒發「琴」感

欣然創作

許晏誠 2011.01.07


「……三、二、一…新年快樂、YA!」多麼興奮的瞬間啊,同

時間感受到新年第一秒的到來,,逢人便是祝福,希望就在眼

前。

別人跨年看表演,而我們是為跨年表演,同一時間的另一邊,

比起歌手的勁歌熱舞,與台下的尖叫聲。在這兒,我們就是主

角,拉琴的神童就像歌手唱歌,跳舞的琴僮也是一流的舞者,

一起迎接新年到來。穿著厚厚的外套,每個企鵝家族不畏寒

冷,寒流的冷風,帶來了許多寒意,但心是平穩的,一種興

奮與期待。昨天晚上,大約十點多,離開韋瓦第樂團,我和

伙伴們一同到了跨年音樂會的會場。一片熱鬧的情景映入眼

簾,音樂家個個神采奕奕,奏著自己的樂器,享受年底最後

一次拉琴的時光。新年的距離一步步的接近了,看來刺骨寒

風的無情終究是抵不住大家的熱情。人潮接踵而來,在縣政

府前的元旦夜,享受著…親愛的爸爸媽媽們為我們準備又好

喝又好吃的點心,我分擔將近兩個肉包 (大姊姊不可以浪費

食物喔!)和半個饅頭配上薑母茶,真是過癮。

演奏會開始了,大家拉了不少曲子,有熱鬧活潑的康康舞曲。

有情感動人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威風凜凜的拉黛斯基進行曲。

甚至是輕快耳熟能詳的流行歌牛仔很忙、無樂不作…等,

都不成問題,聽到什麼拉就對了!其中令我印像最深刻的是:

在途中音響暫停的一會兒,一時靈感出現,我拉起大提琴,

冠元拉小提琴,我們自己先拉了莫扎特小夜曲,隨後會拉的

小提琴、中提琴還有長笛在陳叔叔指揮下,一個聲勢浩大震

撼人心的弦樂四重奏就因我而起,好感動喔!下一首即將是

本年度的壓軸好戲,以威廉泰爾序曲迎接民國一百年,真高

興,跨年到了,緊張的時刻,我們以最準的報時臺大聲的倒

數………。已經是一百年了。A弦協奏曲,一個很有回憶的

旋律,是本年度的開場,同時也是楊理事長叔叔的生日快

樂歌。


迎接新年,回憶從前:

回想起五年前,舉起小手 向 老師報名參加弦樂團,這一刻,

命運帶領著我走進音樂世界的大門,這裡洋溢著藝術的氣息

,認識了好多很棒的老師,還有交到志同道合的神童朋友,

我好喜歡這裡,已開始喜歡去接觸有關音樂的事物,我學習

到了很多課外的知識,直到今天,一直都沒有改變我對音樂

的熱情。


學琴路一路走來,也不全然是事事順利,好幾次經歷挫折,

因壓力過大使曾幾度放棄學習,但也使我更加堅信,更加愛

惜所學光陰,直到現在,拉琴路還沒有結束,還好,真的很

慶幸當時沒有就因此中斷,才能讓現在生活更好。這五年來,

家人從來不管我練琴,都是我主動要求自己練的,想拉就拉,

愛不釋手,比任何電腦遊戲還有趣千萬倍。

藝瑋老師是我的啟蒙的大恩師,他開啟我對音樂的喜愛;

嘉瑜老師最溫柔有愛心的,給我最大的鼓勵和用心;雯瓊老

師,小心細節,嚴格卻帶有關心的好老師;竹晏老師、婉玲

老師、佩玉老師,還有一個很熱心、不吝教我的楊淯祺姊姊

,是曾經為我盡心盡力的優秀老師,謝謝你們。

愛上了,愛上拉大提琴像中毒似的陶醉在其中,即使沉重的

大提琴是一個很大的負擔,但我憑著自己對音樂的信念、堅

持理想,再加上三天不拉琴就會像毒癮發作似的渴望,渾身

不自在,早上常會背著琴到學校去練習,雖然沒有高深的技

巧,拉的也只是簡單的音,同學們也知道我常提早到校練琴

,我夢想有朝一日能在音樂會中獲得同學們的掌聲。

我時常都不會放過任何表演的機會,像學校慶祝聖誕節唱聖

歌,我就擔任樂器伴奏。另一次是點燈晚會,我請求修女讓

我和最優秀的學長學妹表演,我們便成了個管弦樂團,在校

門口拉琴,〈因為這次表演而以琴會友,跟不是樂團的人一

起表演,認識到幾位會拉琴的帥哥美女,甚至還獲得校外教

會的邀請呢!〉還有一次是園遊會,我可以在攤位前拉琴助

陣,吸引客人,也賺了一百多元的打賞,讓我很開心,順便

讓別班女生注意到這麼有氣質的我,哈哈。

能夠接觸音樂已經是個很好得福氣了,我發覺音樂能使人心

受到感動。在聯盟的學生們都是很幸運的,天主給我們這樣

的環境可以學習音樂,我們應該懂得感恩,有時候我想抱怨

為什麼要學那麼重的大提琴呢?每天背著它真的好重喔!但

捫心自問又是誰要我學的?是我啊。學樂器真的是必須要主

動的,因為心甘情願的學習才是愉快的,也是比較有效率的。

有些人學音樂為的是比賽、考試……而我學音樂是培養藝術

涵養,陶冶性情:傷心難過就拉琴;歡樂開心就拉琴,它是

我的莫逆之交,我把心事告訴它,心情會好些,可以紓解壓

力。上課時也比較能靜下來專心聽課,是不會因為學琴而分

心喔!

國中從弦樂團畢業後我藉由參加樂團來提升功力,真正進步

的時候就在這兒,走出的小小的鹿港可以發現外面廣大的世

界,我在樂團學習看樂譜,學習怎麼與大家合奏,如何看指

揮、怎麼聽音準、拍子……好多好多精采的學琴路從這裡開

始。在樂團,能認識來自各方的高手,將會是我學習努力的

榜樣。

還有樂團讓我學習與人相處、與人合作,有幾次想發脾氣時

就會想到我是個學音樂之人,是代表樂團、代表聯盟的成員

之一,是不能隨便生氣的,即使被同學惡作劇,我要盡量和

平處之,而這都是要感謝你們大家的。

舊的一年已經過去了,便成了一串串精采的回憶,我感覺跨

年並不只是單存是為迎接新年的而已,它代表著對未來的希

望。我真感謝多年陪伴我的老師和同學,讓我更加喜歡在這

音樂的奇幻世界,彩繪我生命的日記本,使很多生活多彩多

姿,更重要的,是要謝謝爸爸和媽媽對我學琴的支持、不辭

辛苦的接送,在我背後的付出,都是在為我好,我好愛你

們喔!

學音樂不僅可以\娛樂自己,也可以娛樂他人,還可以認識

朋友,就像孔子所說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在聯盟能

夠體會出這美妙感覺,拉琴就應該要和大家一起享受才對

這次跨年晚會將會是我人生中一個精彩的回憶,並祝

福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