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紀校長
文章擷取自:憨牛慢拖

    月娘光光  

    鄉下人家,傍晚時光室內燥熱,人手一隻扇子坐在屋外,天南地北的聊起天來,扇子可扇風又可趕蚊子。小孩子不安分,到處追逐螢火蟲,有的玩探險遊戲

    常聽大人說月娘光光高掛天上,她會跟隨每一個人,因此背地裡不可做壞事。我實驗了一下,真的耶!鄉間的小路不管我走到哪裡,只要一抬頭看月娘,月娘真的隨著我在移動呢!因此小小的心靈對月娘存有敬畏的心理。

    大人又說:如果用手指指著月娘,這種不敬的舉動,月娘是會以割人的耳朵來逞罰,我半信半疑。有一次我無意間用手指指著上弦月,沒想到隔天耳朵的上緣竟然有些燒痛,最後竟然發炎了。我趕緊老實的告訴媽媽,日前對月娘曾有不敬的舉動,當天晚上媽媽要我點香向月娘跪拜乞求原諒,隔天又帶我到衛生所拿了藥膏敷用,耳朵才慢慢復原。從此以後我再也不敢以手指指向月娘,甚至對任何人也如此,因為不敬的行為是會遭到報應的!

    長大以後回憶此事終於找到答案,月娘隨人移動是「自我中心論」的結果;至於月娘割耳朵的傳說發生在我身上是因為隱刺蟲作祟。但傳說的寓意「勸人為善,尊敬萬物」確是值得肯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