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紀校長       文章擷取自:憨牛慢拖

未開發前的梧棲海邊,當潮水後退,裸露的沙灘上萬頭鑽動,原來挾著大剪刀的招潮蟹,各個從洞內鑽出覓食。當人們靠近時,小小的身軀便迅速的鑽入洞內,但只要站立靜止不動,不多久各個蟹兵蟹將又探頭探腦,謹慎的爬上來,一雙外星人般的棒形眼睛,左右掃射,一有動靜馬上收兵回洞。我們幾個小蘿蔔頭,屢抓不到下,有帶工具的便開始挖掘,洞很深又有叉路,等好不容易發現時,牠又敏捷的竄出,鑽進附近的洞裡,真是讓人吊足胃口。

    當我發覺牠們的習性後,心生一計,首先我雙手各捧一把的海砂,走入沙灘中間,當然此時附近的所有招潮蟹通通躲入洞內,我像木頭人一樣一動也不動,慢慢的等所有的螃蟹爬出洞口,很放心的走遠後,我這個木頭人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雙手的泥沙與地面平行的橫掃過去,此時被掃到的螃蟹在昏頭昏腦下各自逃命。此時好戲上場了,由於在慌亂的狀況下,有時一個洞內鑽進兩隻甚至三隻螃蟹,而螃蟹的「排他性」很強,先鑽入的會以牠的大剪刀去趕後來進來的,在打打殺殺中,後進的終於被趕到洞口,此時在旁等候的我,便好整以暇的順手抓起。

    當然抓螃蟹是要有一套的技術,要不然在大剪刀伺候下,被夾到的滋味可不好受。

    另一種抓螃蟹的方法適用於出海口的沿岸,或橋下有泥灘的情況。由於人在橋上(或岸上),下面的招潮蟹在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下便肆無忌憚的到處橫行。我看準螃蟹的好奇心,於是腦筋一動想出一種「釣」螃蟹的方法-我撕一小片布條,中間綁上細繩,人趴在橋旁護欄上,然後將此綁有小布條的細繩垂放到泥灘上,並且將小布條上下抖動。由於沾滿泥漿的小布條一再的挑逗,好奇心的螃蟹會用剪刀一把夾住入侵者,此時眼明手快的我便迅速的提起細繩來,此時螃蟹夾住小布條突然發現自己身體懸空,緊張之餘竟然忘記放開牠的剪刀夾子,就這樣拉上橋面後放入蔞中成為我的蔞中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