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紀校長     文章擷取自:憨牛慢拖

 「體貼呵護、鼓勵上進、助人於無形」是我的恩師國小四年級導師── 戴碧雲 老師最貼切的形容,如果我今日能有些微的能力為人服務,這都要感 謝戴 老師的身教與「教育愛」的傳承。

  我從小便是一位內向、畏縮又多愁善感的小孩,由於家境清寒,隨時需要做一些勞役來分擔家事,因此沒有太多的時間可放在功課上,三年多來成績平平,在一班五十多人的班級裏,二、三十名的成績是常有的表現。升上四年級導師換了 戴 老師以後,我的命運才從此改變。

  或許是敏銳的第六感作祟,心裡總覺得 戴 老師的眼神充滿了關懷之情,上課雖然嚴格,但也滿能體諒學子的心靈,尤其「讀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想要擺脫貧窮唯有讀書」此句話常在我心中盤旋。

  有一次放學時刻, 戴 老師要我到他家協助打掃,我滿口答應。等進了老師家以後,發現客廳到處都很乾淨,老師拿了一塊抹布給我,要我替他擦拭桌椅,我一面擦一面懷疑「這麼乾淨了,為什麼還叫我擦?」

此時廚房飄來陣陣的香味,不多久老師端來一盤熱騰騰的肉包, 戴 老師說:「為了感謝你的幫助,我請你吃包子。」等我洗完手後,握著包子,真想一口把它給吞下。突然,想到才剛動完眼科手術的母親一定也很久不曾吃過肉包子了吧!在天人交戰的片刻中, 戴 老師看穿我的心事說:「你就吃了吧!要回家時我再包幾個帶回去!」頓時我眼睛一亮,也顧不得禮貌,便大口的吞食這難得的佳餚美味 戴 老師在一旁望著我微笑,不時的叮嚀:吃慢點,小心噎住!  

  懷著雀躍的心情回到家,當我將包子給母親吃時,母親告訴我:「要永遠記得感恩回報,吃人一寸,要還人一尺。」當然,我這一輩子是永遠都會記得的!儘管現在母親早已往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