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紀校長 文章擷取自:憨牛慢拖


    童稚歲月記憶中親人並不多,印象較深刻的只有少數幾位,其中「婆祖啊」留給我無限的追思。

    「婆祖啊」獨自住在一間破破的「土結厝」,空間狹小裡面幽暗,由於空氣不是很流通,屋內隱隱散發出一股霉味。駝背瘦小的身軀還綁小腳呢!乾癟的臉上佈滿著數不清的皺紋,聽大人說「婆祖啊」應該有一百歲了!雖然年歲已大,卻仍舊自己料理三餐,印象中很少看到她的家人來服侍。基於好奇心與憐憫之情,有時候我會偷偷的去看她,剛開始我有一些畏畏縮縮的,但在她善意的招呼下我才釋懷。

    「婆祖啊」有吸煙的習慣,但是因為家貧不容易獲得,有一次她告訴我:「阿寶啊!你可否幫我到街上去撿拾一些『煙頭』來,我會感謝你的!」我不知道她的用意,只是聽話的照辦。當時大人都抽香蕉牌「新樂園」,沒有濾嘴,由於人人都節儉,每根菸都抽到僅剩下一點點──俗稱「煙屁股」或「煙頭」。我沿著馬路到處搜尋,可惜只能找到零星的幾個,好不容易在「柑仔店」地上多撿了好幾個,然後才拿回去交差。

    「婆祖啊」笑瞇瞇的向我道謝後,又要我幫她的忙。他拿出一個空的小鐵罐,要我幫他把這些「煙頭」撥開,將裡面那一小撮的煙絲放進鐵罐內,在積少成多下倒也裝了半罐。然後她撕了一小張薄薄的日曆紙,在上面放了一些煙絲,再將它捲成一個小圓柱,這就成了「婆祖啊」最奢侈的享受品了。看她點火後吞雲吐霧滿足的神情,真替她高興呢!

    「婆祖啊」時常咳嗽,由於愛乾淨痰都吐在一個生鏽的鳳梨空罐內,日積月累下已有半罐多,她又叫我:「阿寶啊!你真乖,幫『婆祖啊』倒痰!」雖然我看了噁心得快吐出來,但想到她孤苦伶仃一個人,只好一手捏著鼻子的拿到水溝倒,然後再拿到河邊用水沖洗後拿回去給她。偶而「婆祖啊」會塞給我一毛錢買柑仔糖,當然我是高興的不得了,這可能也是我常會去「婆祖啊」那裡走動的原因之一吧!

    有一次「婆祖啊」又叫我過去幫忙,原來她想要洗腳,一個人洗很不方便。眼看著她將纏腳的長布條慢慢揭開,「嘔!」一股惡臭撲鼻,此時白嫩嫩、畸形的小腳顯露出來,婆祖大概很久沒洗腳了,當時我用臉盆裝水替她洗腳時,他直呼:好舒服喔!可是憋著氣的我卻苦不堪言喔……

    五歲多的年齡,對婆祖啊最後的記憶竟是躺在簡陋棺材裏瘦小的身軀,面對慈祥的容顏我沒有害怕,她已告別了世上的紛擾到另一個世界去,她常說「阿寶啊!一隻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當時我已稍能體會這句話的意思了。是的,路是人走出來的,我會一輩子記住「婆祖啊」的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