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紀校長 文章擷取自:憨牛慢拖

    小時候的玩伴中,有一位名叫梁敬如的男同學,個子微胖很討人喜歡,因為和我住家較接近,因此時常膩在一起。

 

    梁敬如是眷村的孩子。梁伯伯在港務局上班,是位慈祥的長者,兄弟姐妹有八位,他排行老五,除了前三位已嫁人或讀北部的大學外,其餘五位須靠梁媽媽來照料。我因為和敬如是同學關係,因此時常在梁家走動,梁媽媽也把我當成自己的小孩一樣,連孩子的零食都會留一份給我。

 

    由於我家共有八個人住在 七坪 不到的矮破茅屋裡,晚上睡在同一床上,猶如擠沙丁魚般。扣掉小廚房、爐灶及一張桌子外,可活動的空間真是有限。尤其下雨天,因為屋頂茅草容易腐舊漏水,房內只好擺滿瓶瓶罐罐與小臉盆來接水;若遇到晚上下雨,每個人只能縮成一團睡在乾燥的地方,真是苦不堪言!而在如此的環境下要溫習功課談何容易?梁媽媽知道後,以要我陪敬如一起做功課為由,晚上就讓我和敬如一起睡在那裡。因為眷村分配的坪數比較多,還是一棟日式的平房,屋頂蓋瓦片也無漏水之虞。能到梁媽媽家與好友做功課,這種際遇對我來說真是夢寐以求。

 

    最讓我過意不去的是──在做作業時,我們兩個小傢伙有時在東拉西扯的閒聊天,若被梁伯伯撞見他會默不作聲,梁媽媽看見了則會破口大罵,責怪敬如的不專心用功。雖然沒有責備我,但其實我也會很慚愧的!尤其看到好朋友獨自一人受罰更讓我良心不安,因此每當敬如不專心想找我講話時,我會用眼神暗示他,要他節制。

 

    晚上梁媽媽大都會打打小麻將,有時去隔壁人家打,有時在自家玩。如果出去打麻將,日式的宿舍內便是我們的天下了!梁哥哥躲在自己書房內苦讀他的書,因為他快大學聯考了;三位弟妹有時會和我們幾個蘿蔔頭玩遊戲,累了就自己回房睡覺;至於我們兩個做完功課後,不是閒聊班上的八卦便是偷看漫畫,有時熄燈睡覺時還會躲在棉被裡聊個沒玩。

 

梁媽媽如果邀人在家打牌的晚上,外表上我們都會很用功,但難免感受到拘束,唯一期待、快樂的時光是「點心時間」。原來打麻將需要精神與體力,打了幾圈麻將後,梁媽媽會吩咐梁哥哥煮點心。此時梁哥哥就會很熟練的把晚餐的剩菜、湯餚等全部往鍋子裡倒,加水快煮後,等水開了再抓一大把軍眷分配的麵條,沒多久一鍋香噴噴的點心麵條便端上桌。在天氣寒冷的夜晚,與好友埋著頭吃這天上才有的美味,真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如今眷村已改建,梁媽媽一家不知搬到哪裡去了?童年的回憶中,梁媽媽一直都是我的恩人,她的愛屋及烏的關懷,讓我小時候貧瘠的生活中有了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