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欣賞: http://163.23.82.210/musickid/school/school_file/20060530_152734_station.wmv

火車站早就該去演,講好久了。那是一個最能和社會大眾分享音樂喜悅的地方。謝謝聯興弦樂團的演出及熱誠,你們真的很棒。

宏濬是一個很有天份也有心的學生,看到他,就好像看到十年前的莊凱圍(想認識凱圍,請參考音樂同好影片中:圍哥的介紹)。二位學生的天份都是一流,帶這二個學生,我並不急著要求樂器技巧的琢磨,那不是三天二天的事,技巧,是一生一世的事,是孩子自己的工作,你回家慢慢練,只要有心有方法,技巧,都可以到達一個程度。

我要的是他們能分享音樂對我人生的意義及喜悅,善於去動腦想音樂,培養音樂思考的能力。我要的是一位有涵養的音樂人,懂得自己在演奏什麼的演奏者。我希望建構在他們這種有天份孩子身上的基礎是,願意奉獻一生在音樂藝術的動力及方向,而且,義無反顧。我最要求的是,他們將來會有心且有力地願意以音樂為這個社會,作一點貢獻。

圍哥是的,他一位很願意以音樂和人交流的好朋友,而且很正向。記得我出國前夕,民國八十六或八十七年,我留給他的作業是去聽每一場音樂會,先找出人家的三個優點,嘴上才能說出一個可能的缺點,甚至一個都不講。人家有優點不吸收,找缺點幹嘛?圍哥很正向的,希望他能一直保持下去,幾年來,他並沒變,我很高興。

宏濬小六,志氣及善心都令我感動。他思考的圈圈更大了,出去演奏,已不再是為了增加自己的演奏經驗或曝光,而是為了幫助別人。以往他的許多想法及作法總是會嚇到很多人,雖然每次都嚇我不成,但這次,我嚇了一跳,而且,很為你感到驕傲。幫人很好,但也要幫自己,音階要練好,鋼琴及豎笛十二個大小調音階你練完了沒?給你一個暑假,動作快一點。

有沒有注意到?我們聯盟的孩子演奏音樂都很大方,舊團的學生已可看出個樣子。在老師很認真教學的相同條件下,孩子拉的好不好真的不重要,因為那要配合天份及練習時間的多寡來決定,沒有人學不會音樂,只是學習快慢的問題。讓孩子以自己的速度學習前進,不要去逼他。

聯盟希望孩子是快樂地演奏,是大方地用音樂這樣藝術媒介來表達自我的情感。這才真的是我們要孩子學音樂的目地,不是嗎?

千萬別忘了這個宗旨,一忘記,孩子的學習過程極容易出現偏差而適得其反。

孩子要不要走音樂的路,決定權絕對不在大人。我從不想以我的角度去要求我的學生去走音樂路,相反的,都是學生堅毅地看著我的眼睛告訴我:老師,音樂是我這輩子想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