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瓊芳老師的演奏分享,請點此

晚上練完琴,看到時鐘已經多跑了兩圈,才驚覺已經太晚不適合再吵附近的狗兒睡覺;打開譜櫃,無意間看到好幾本以前上大提琴課用的聯絡本,有小學音樂班時代的,還有中學氣過幾位不同老師的紀錄,我突然好奇,想知道我以前拉了什麼曲子,老師寫了什麼東西。一邊看,一邊笑,原來我以前真的蠻頑劣的,不僅號稱沒時間練琴,更是老師同樣的一句話從學期初講到學期末。

  我回想那時候的學習狀況,常常放學就要去補習班 ,而且一周七天幾乎都有「班」,加上大提琴有點大,有點麻煩,所以回到家後自然很少打開琴袋,但我還是會挑燈夜讀,上課的前一晚,一定會在滅蚊燈旁背譜,以免被父母發現還沒睡覺。這種看譜學習法,自然有他的好及不好,好的是,老師覺得我把譜背起來了,很好,卻常常只是會唱而拉得不準,所以要我到學校樓梯間去練琴吹風,一練就是一個早上,其他學生下課經過會看到怎會有人在這練琴,而我最後落得鼻涕眼淚直直流 。

  現在說起來很好玩,但是那時候的心情卻不是這樣 ,害怕及恐懼的心情從來沒少過。反觀現在弦樂團的學生,那種不願意打開琴盒的疲憊,我可以想像也可以了解,畢竟從我那時候到現在的情況並沒有改變太多,但是他們上課不用單打獨鬥,老師依舊會找到你要加強的地方,幫你多練語句;回家後,就算沒有練琴,也可以聽音樂看影片而不用挑燈夜讀,唱出了音樂,加上把語句熟練後,自然一首曲子就成型。整個過程少了我當時的悲情以及恐懼,而是多了更多容易上手的工具及學習的成就感。

  我很開心在弦樂團的教學過程中,有很多合作的老師可以彼此分享教學的經驗及方法,會把每個學生的問題拿出來討論並想辦法解決,這常常是我在每週二固定會議上所經歷的腦力大挑戰-原來,教學不只是把東西給出去,而是要有方法的給,而給出去的東西能讓學生終身受益,成為自己的工具,這樣,他們的音樂是可以跟人分享的,而不是單純用來考試及接受測驗的。慢慢的在鏡頭前看學生每首曲子的表現,我知道他們越來越習慣這種分享的環境,也許同樣的叮嚀要講上一學期,但是我們卻知道,累積起來的學習一定會有他發光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