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東國小93級總監 峻慆媽媽     欣賞峻慆的文章  

 

  自己對音樂是門外漢,二則凡事起頭難。對聯盟運作方式又是一知半解,只因認同彰化縣國教輔導團藝術與人文領域的理念,並有感台灣社會人文素養的貧乏,與下一代教育上的扭曲,知道這是一件值得推展有意義的工作。相信彰化縣國教輔導團藝術與人文領域一定有全盤的考量與計畫,所以每次碰到輔導員總是和他不斷的聊他的想法、他的目地。並上網搜尋所有有關聯盟的資料,搞清楚聯盟在做什麼 ?弦樂團又該做什麼?怎麼做才能讓這理念受用這群孩子,使他們成為優質的下一代。一時之間感覺我變成了五十幾個孩子的媽。

 

  首先以總人數收支最標準的人數組合:一組八人,分成了小提五組 ,大提二組的編制,每組並徵召兩位義工媽媽在每週三下午三點十分上課前二十分鐘即做整隊、繳費、斷絃換絃、調音、上週作業複習等工作,使孩子在老師到達時,就能進入上課情境,如此節省了近二十分鐘的上課時間,使孩子學習效率增加,老師教學情緒穩定,無形中進度穩紮穩打的前進,尤其作業複習更可顯露出孩子在家練習狀況,孩子彼此之間的激勵,勝於被動的學習,有時表現優良的給個小禮物,有時請大家喝個下午茶或吃個小點心。並且極力爭取讓小朋友上台表演的機會,掌聲鼓勵他們勤奮、快樂的學習。

 

  舞台讓他們有成就感,知道:有人在看著我;相信:我可以!每當我告訴他們什麼時候要秀什麼曲子,猶如設立目標,大家努力的前進,至今他們的表現讓我覺得欣喜。每個月我會發最少一次的通知單給每位家長,讓他們了解孩子的狀況與需要,與這個月我們將要做什麼,甚至一些心理建設,唯有溝通、了解,共識才會產生,步調才會一致。

 

 

  這一切要感謝兩位總務芳綠和婉琳,他們一位負責收錢做帳,一位負責支付費用並保管預備絃,並且在我忽略的事情上提醒我。還有感謝上課時每週必到的義工媽媽和幾位特別需要時隨傳隨到的義工媽媽,我們目標一致,愛屋及烏的愛這群孩子,凡事以最適合他們的狀況考量。

 

 

  義工的工作有別於個人事業或一般的利益團體,它是群性的工作,沒有個人得失、個人利益。不是總監個人能力要多好、多強才可承擔。是要集結、整合不同的人不同的能力、時間分工合作來完成共同的目標。

 

總監工作的訣竅
1.
耳聰:把逆耳的忠言聽進心坎裏,把團體裏的耳語終止,把八卦當耳邊風。

2.目明:看清楚事情的表像後面隱藏的是什麼?「上提琴課好無聊!對提琴沒興趣!回家都不願練習!」這些話在告訴我們什麼?孩子遇到了瓶頸、他在他能力的至高點盤旋、他沒找到提琴在他心裡的定位。

3.心清:唯有你心裏清楚孩子目前的狀況,才能引導整個團下一步動向,使孩子走在適當的、快樂的學習路上。

4.嘴軟:即使你看到了缺點、問題、不對、不贊同的事,嘴巴軟一點 ,肚量大一些,這將緊緊扣住你身邊的人,凝聚眾力。相信這樣的態度在團體裏互動,效率、和樂是並行的。

 

  教育改革之始,首要教育的是父母,父母的態度引導或扼殺孩子的未來卻不自知,每當聽到爸、媽說:孩子回家都不練習,乾脆不要學了。心裡百感交集,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退團原因,了解一個團裏學生有必然的消長,我愛惜每個孩子,但是三方面的配合才能長久。

 

  記得設團之初有張報名表好奇怪,孩子自己代家長簽名,慎重起見和家長聯絡,原來是單親家庭,媽媽忙於工作養家,不知道此事也無力負擔,要孩子不要學,但量琴時孩子又來了,看她在一旁盼望的眼神,好叫人心疼,和她聊天這是個機靈的孩子,想想還是讓她量了琴,晚上再打電話和媽媽溝通,聽到電話那頭她媽媽不捨與猶豫的語氣,建議她代墊費用讓孩子來學,好心的 莊 先生還提出清寒證明的優惠,但媽媽還是分期付完費,孩子每週三自己騎腳踏車背著琴風雨無阻來上課,從不缺課從不遲到,現在這孩子表現的很好,還上了每期一星哦!

 

  在這半年的時間,充滿了挑戰與責任,把團帶到有良知教育的環境裏就是挑戰我的能耐,無論遇到什麼對這群孩子、對我自己都有一份責任,人生的經驗是在不斷的歷練中得來,感謝週遭的人、事、物給我這樣的機會,豐富我的人生。各位總監:即使受了委屈、遇到不平為了你的良知,知道它是對的事,繼續把它完成,總監是一根小小的螺絲釘,受力最大也最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