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學習到頭來,會出現二種境界,一是知道的愈深,吸收的愈窄,總覺得自己才是對的,例如某一位指揮大師認為自己所詮釋的貝多芬五號才是最正確版;一是學的愈多,才知道自己所了解的是那麼地少,在知道這一點之後,有更大的心胸,進而保持對新事物的接受度。

「對」及「錯」在人世間哪是那麼容易可得?要深論這個論點,這兒沒空,可參考1972年John Bordley Rawls所出版的A Theory of Justice,再花一生的時間去想想,或許可以對我們這些平凡人提供一個『絕對』。

下面是一封家長的來信:
* *****************
輔導員你好:
我的小朋友從93年參加弦樂團至今邁入第三年,從根本都不懂到現在聽音樂就會拉說實在我們這些媽媽除了感動之外就是驚訝,也很贊同楊博士的理念與理想更感謝你因為你培養了一些會欣賞音樂的小主人翁,一直覺的會欣賞比懂音樂來的重要
最近我們學校因新的學期的開始換了新的老師,包括老師跟學生大家都還在適應
尤其碰到教法都不同的老師更是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來習慣.我們上了5堂課上課時混亂情形比別組來了嚴重想了很久到底問題出在哪裡發現老師理念不同,因為這一群小朋友沒在外面上音樂班學過樂器對於音樂感覺他們只模仿跟著音樂模仿跟著會的人模仿,我想楊博士會搭配CD的目的不是如此嗎?為什麼還會有老師說會跟CD拉不算會拉,當然所謂(會音樂)是包括識譜節奏不跟音樂也搭配的很好(團體來說)。可是這是我们大家一直再努力的目標不是嗎?我們這些義工媽媽跟小朋友真的很努力的學習可不可以請老師多一點鼓勵的話少一些潑冷水的話.
*************************

我只是作我該作的工作. 我的工作除了讓孩子有個正向的學習環境外, 最重要的工作是: 解決問題.
請提供我您的學校及指導老師的姓名, 這樣我才能針對問題作具體的解決.

要培養孩子對音樂學習的自信心實屬不易, 要培養一位老師對教育充滿愛心, 有教無類, 更是難事, 孩子年幼易栽培, 老師定型難涵養. 這位老師的用意應不是要澆孩子冷水, 只是要孩子再接再厲, 用詞上, 可能產生了誤會. 我相信我們這一群老師中, 沒有一位是真的要傷害孩子的學習動機. 在這兒我謹代表那位老師向您說聲抱歉, 也請代我向孩子再鼓勵一下.

我不知道這位老師是誰,也沒必要在這兒去知道這件事情。學音樂和學一切學科一樣,都有其步驟性。個人我只是盡力地去提供音樂學習者一個更容易入門的媒介。孩子們都還小,要學的事還多的是,但他們今天這個起頭,整體看來,都比我們當初要快樂許多。不管這些孩子以後是不是每個都要音樂主修,至少,在我們所提供的這個園地中,音樂對他們的回饋是甜美的,是提供成就感的,是更有機會比我們更優秀的。進步是一天一天無止盡練習的累積,要訓練『樂匠』不難,要培養能樂在其中的音樂人,且能持續終生,才是更大的挑戰。

那位老師所發生的問題其實很簡單,但也很殘酷。去問看看音樂主修的每一位學生,包括老師,去算算看有幾個是持續每天練琴超過三個小時的?會英文很好,會日文不錯,會很多很多技能都是件好事,但音樂有其貫穿族群的特質性,它是這個世上很多很多學不完的技能中一個很大的交集。十萬人中,有人說中文有人講英文,有人愛泡茶有人精紅酒,音樂可能是這十萬人中都喜愛的一件事物。

請記得,音樂藝術對這十萬人中的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人而言,是用來豐富人生增加歡悅,而非謀生。

孩子能每演奏一次,便獲得一次成就及肯定,人生建構在這種正向的態度上,不就是最棒的一件事?回想我們自身,長這麼大,有幾次被肯定的?

讓孩子變的更好,當然是我們的責任,正因了解這份責任,所以,請老師及家長時時地扶持孩子,提供孩子變的更好的『具體』方法及建議,不要拿大帽子扣孩子,不要拿一個永無止盡的『好』讓孩子去追求,更重要的,不要拿連我們自己都作不到的事情去要求任何一個人,當然包括孩子。

附件這個團隊,又是一種『新』;免不了,當然又會有許多的衛道之士開始攻擊,會說這『不倫不類』,會指責這『破壞傳統』;我的想法上覺得這很酷,曲子編的很好,要編成這樣要花很多時間,要想這麼多點子來讓我耳目一新就很值得讚嘆,就因為他們作到了我自己作不到的事情,我衷心地敬佩。

學東西,最要不得的就是故步自封,無法接受新事物的心胸通常是進步的最大阻礙。記得申請美國研究所時,校方寄來了一卷錄音帶考題,其中是很多曲目,就好像是這支影片一樣,然後要你寫出對其中音樂所了解的知識。

人活著,能有很多人事物可敬佩,能有很多人事物知道要對其感恩,這一生,過的很知足。

作業:
寫下每一首曲目及作曲家,並演奏出其動機。這是一個最好的音樂史課程。哇!!!這是聯盟研究所考題,加油,每個小朋友都該試試,找不到答案的,可以問老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G6Ef-NQCi4&mode=related&sear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