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南郭國小演奏  請按此

2004年年初,彰化縣國教輔導團藝術與人文領域 專任輔導員到校,談起希望推動彰化縣的學生能有機會學小提琴,並希望能以南郭國小為核心,推動校際的策略聯盟。我仔細聆聽他的構想,深深的被其熱誠所感動。

輔導員與我內人曾經是和美國小的同事,之前聽聞到美國修習音樂教育拿到學位,回國後願意留在基層教育來貢獻所學,印證理論,實在讓我敬佩!尤其他不厭其煩地到各校拜訪校長,暢談他對音樂教育推動的理想,那股年輕人的熱誠,不怕困難,說到就去做的傻勁,更讓我覺得應該全力支持他!尤其他與各校校長尊重倫理,真誠互動的相處,更讓聯盟的進行,更加地順利!


任何小學生都可以學小提琴,乍聽之下,簡直是天方夜譚,因為在我們的印象中,小提琴可是「貴族樂器」,每小時的鐘點費是以千、百元來計的。但輔導員不知哪裡來的點子,告訴我他已經精算過了,只要透過全縣聯盟的方式,「以量來制價」,每個月只要由家長來湊齊教師鐘點費,用租琴方式和聯盟師資,即可達成這個目標。他的這個理想,起先我也是持存疑的看法,尤其在公立學校,行政制度相當保守,要實施真有點困難!但因為我個人也喜歡創新,所以就當面允諾,擔負召集人的工作。招生期間輔導員的熱誠衝勁,加上個人給予一些行政經驗的提供,竟然築夢踏 實,一步一步地做了起來,到目前為止,我都認為能成功,還真是一項奇蹟呢!

2004年九月,首先就由藝術與人文領域召集人陳淑美督學為我們十五所學校籌組「弦樂團發展聯盟」,會中各校校長共推本人為聯盟主席,並由本校訓導林俊成主任兼任執行秘書,另外各校規畫家長說明會和音樂發表會,由輔導員率領一群老師風塵僕僕到各校說明並現場演奏。說明會後獲得學校家長的熱烈支持,連偏遠學校文德、石牌、大莊等國小也在校長主任的熱心推動下,一一完成組團。接著即由聯盟進行樂器租借企畫案的評選和師資的篩選,採合議制,選取台南雅音樂器及安莫利樂器來提供樂器租借,而且採家長直接一對一與樂器行訂約,學校不經手經費的運用,而上課師資,都是大學音樂本科系或研究所畢業,都相當地優秀,並經過輔導員專業集訓,具有教學專業。如此的聯盟運作,進行地相當順利。

2004年十二月,我們規畫了縣府廣場「音樂季」,所有弦樂聯盟三、四百位小朋友,齊奏小提琴樂曲,「以樂會友」那種和諧壯觀的情景,讓在場的長官、家長及來賓都為之感動,我想這只是初試啼聲,我們預計於今年七月在縣立體育館舉辦弦樂聯盟的成果發表會,這將是全台首創的紀錄,在本縣亦稱空前。

彰化縣弦樂聯盟能夠草創形式,要特別感謝縣長和教育局吳局長的大力支持,此方案並獲得教育部的大力讚許。個人忝為聯盟主席,貢獻不多,真正幕後英雄應屬彰化縣教育局國教輔導團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所有團員。由於第一屆的運作成功,縣內許多學校已欲報名參加,期待明年有更多的孩子有機會學琴,讓彰化縣充滿音樂人文氣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