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文章閱讀  請按我

 

溪湖團上課情況


 

 


溪湖團上課,家長提議進行家長讀書會,很好的提議,六月廿七日,由李爸爸為我們進行精采的書藉分享,佐賀的超級阿嬤。

我好欣賞李爸爸,誠樸的個性,真摰地和在坐的家長分享他所收集的資料及讀書心得,還準備了電腦簡報及投影機。約四十分鐘的簡報,從他精心收集的資料中,我收獲很多。

簡報完,和在座家長分享心得。有一位媽媽誠摯地和大家分享生活上的心得,令人動容,感謝萬分。

在李爸爸及媽媽,及一個個家長的分享中,話題引領到孩子將來在社會上所必需持有的個性特質,大家提到了 "堅持 (Persistance)"  這個特質。

大家認為 "堅持" 是人生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針對這個主題,大家討論了許多看法,分享了個人經驗,相互學習吸收,好棒的一個晚上。

結論時,我們提到了,所謂的 Persistence,只是一個特色工具,在沒有明確的目標或理想指引下,Persistence 只是一個空談。正如同在弦樂團中,我們儘力地讓孩子喜愛上音樂,讓孩子有目標,進而從追求目標過程中,去培養Persistence。

家長要常常地去了解孩子的目標,"您的孩子有目標嗎?"

若沒有,那是大人的責任去協助他協找一個目標,尋找孩子喜愛的一個事物,進而架構一個目標。

2003年時,家中的國小姪子及姪女們喜歡打電動。趁暑假剛回國有空,陪七個孩子認真的作這一件事,所設定目標是要在這個遊戲中,打到世界級。

先和家人溝通好,架設好電腦連線,在如同網咖的設備中,我們進行了有目標的電腦大玩計劃。帶領他們找遍網路上所有資料,中英文都讀,然後實際地不分日夜地練習練習再練習。陪著他們一起練,一起動腦筋,一起解決困難。暑假結束時,有二位達到了我們一開始所設定的最高級目標,孩子們的結論是,有目標,才有堅持,而且,堅持還不一定達的到目標。連玩都要認真地堅持。

目標有好的目標,也有較不好的目標。

電玩的目標屬於一種較不好的目標,因為,為追求2003我們所要達成的目標,所付出的堅持,在2004年時,即完全沒有意義,因為,那個遊戲落伍了。

學音樂,是一項好的目標,因為,所付出的努力,這一生,不管孩子將來從事哪個行業,都會因為有音樂的存在而豐富了人生。

對我們眼前的孩子,大人們還不用急著幫他們訂定目標。目標的形成,是要人生歷練,卅歲以下的年輕人,很少真正找到人生目標。您幾歲找到自我的人生目標?

堅持的練習課程,從小就可以培養,家長要善用孩子對某樣事物的喜愛。若您的孩子就是愛補習,請讓他認真的補,若不是,不要用補習來作為填空時間的工具。

去了解你的孩子,他倒底愛上了什麼?有的話,就盡全力讓他去試試,練一下堅持。若沒有,就該讓他接觸更多的事物,千萬不要只框在學科中。

弦樂團,最大的希望是要讓孩子在這個愛的環境中,愛上音樂這樣好的目標,從中,體會到雖然是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但我還是堅持自己的方向,朝自我的目標前進。

今天,彰化縣弦樂團這件事,不就是這一課的最佳示範?所有老師及行政團隊,因為有一份共同的目標,所以,我們共同堅持。

PS 各位聯盟的家長好友們,家中若有好東西要分享,例如水果等,請先和老師及行政人員分享,若還有剩,才可以讓我分享。

他們,才真的是需要您分享真誠友誼的伙伴。您的一句問候,老師都會感動,您的一句路上小心,服務團隊會更感到溫馨。

謝謝溪湖的家長,當天因您們,增添了我一份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提大奏 的頭像
    小提大奏

    小提大奏的部落格

    小提大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